今天:
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  学院动态  >  正文
“疫”路护航 建工学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与学生教育管理
发稿:汪涛 审核: 汪涛  发布日期:2022-04-2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属地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建工学院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宿舍操场,全力做好各轮次核酸检测

“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保持1米距离!”“跟上跟上,同学们提前将安康码打开,以防网络不畅!”“注意脚下安全,不要低头看手机!”为落实属地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4月17日以来,建工学院学工团队全体人员第一时间进住学校,每天准时出现在学生宿舍学生集合点,组织学生前往校体育场集体开展核酸检测,一遍又一遍地提醒学生注意事项,确保全院在校学生完成6轮次核酸检测。

从黑板到“白板”,全方位落实教育教学

学院及时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及全体授课教师工作布置会,部署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等事宜,确保静态管理期间学院各项育人工作不断档、不掉线。院领导就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安全稳定及就业等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要求全体教职员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学校、社区疫情防控各项管理规定,线下线上下沉一线,及时了解和解决师生诉求,保障师生生命健康,科学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从黑板到白板,变的是背景,不变的是全院师生积极统筹做好防控疫情和育人工作的初心。”学院组织教师采用雨课堂、教学一体化平台、蓝墨平台、智慧职教、网络直播教学等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等多元化模式,通过教学演示、布置任务(作业)、网上答疑等方式及时开展网上教学及指导。开课班级全覆盖,涉及教师43人,25门课程,1300多人次参加了线上学习。

以疫情防控为“教科书”,使战“疫”成为“活教材”,推进线上教学课程思政全覆盖,引导学生在正确认识当前形势的同时,提升政治认同和文化自信,让课程内容润物无声、入脑入心。与此同时,精心挖掘各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育人功能,实现“课程”与“思政”有机融合,变“加法”为“乘法”。

从深夜到黎明,全过程教育服务学生

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多次召开辅导员工作会议进行统筹安排。及时发布《致全院同学的一封信》,教育引导学生做科学防疫的践行者、防控规定的遵守者、乐观向上的奋斗者和共克时艰的奉献者。各班级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线上主题班会及党员、寝室长会议,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晚点名制度、课堂考勤制度,树立“个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意识。全体学工团队坚持日晚间值班制度,深入学生学习生活一线,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的实际困难,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筑牢基础。(文、图/唐飞 审/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