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  >  学院介绍
学院简介

建筑工程学院始于原芜湖联合大学于1983年开设的房屋建筑工程专业。经过近40多年的建设,学院建有工程实验实训中心、民用建筑综合能效测评中心、芜湖市装配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安徽省省级教学团队。是建设部、教育部联合确定的建设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实施单位。是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和建筑信息模型项目安徽省集训基地。

学院开设有建筑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和道路桥梁工程技术4个专业。在校学生1400多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为学校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的重点建设专业(群)、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认定的骨干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建设工程管理专业为安徽省特色专业和“教育部财政部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建设专业;工程造价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安徽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品牌专业;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34人,双师素质教师占 90%,聘请20多名企业一线技术人员和行业专家担任兼职教师,组建了一支以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整体优势明显、合作氛围浓厚、业务能力强、双师特色突出的专兼结合“工程型”教学团队。

学院的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建筑面积达15000m2,设备总值近2000万元。工程实验实训中心下设建筑材料实验室(建昌、宝翔和学校三方共建)、土工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工程测量实训室、给排水及消防实训室、工程造价实训室、结构检测实训室、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实训室和BIM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有建筑工程实体模型,展示建筑构造、建筑装饰、建筑结构、基坑支护、装配式建筑、水电消防和施工安全等。可面向学生开展设计、施工、检测和管理的全过程实验实训,面向社会开展技术服务的现代化开放式实践教学中心。2010年获批省级建筑工程示范性实验实训中心,2018年获批省级施工技术示范性实验实训中心,BIM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和基于校企共建的结构检测与实验生产性实训基地获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认定。

民用建筑综合能效测评中心为我校与芜湖市建昌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共建,2016年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定为民用建筑综合能效测评机构。可对外开展民用建筑综合能效测评服务和相关技术开发研究。

芜湖市装配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20年经芜湖市科学技术局认定,服务芜湖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和装配式建筑企业,培养和输送装配式工程技术人才,促进芜湖市装配式相关产业的发展。

学院非常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和素质的养成,积极开展各类岗位技能培训。是“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证书首批试点院校,“1+X”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职业技能证书的安徽省牵头院校。每年组织有100人次学生参加工程测量、工程造价、BIM技术应用、建筑装饰技术应用、“构力杯”高校BIM装配式设计大赛、大学生力学竞赛、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和建筑工程识图等各类技能大赛。是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批准的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岗位资格和建造师继续教育的培训考核单位。

建筑工程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安徽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安徽鲁班集团、安徽宝翔集团、南陵县建筑业协会等省内外五十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在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和科研、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

近年来,学院承担建设部、安徽省及芜湖市的教、科研课题25项,院级教、科研课题15项,发表论文30余篇,拥有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参加《钢结构》国家级精品资源库的建设,主编并出版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安徽省十三五规划教材及校本教材10余本。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奠定了雄厚的基础。